我最敬佩的倆個人


我最敬佩的倆個人

世界上的偉人很多,可能我對他們的事蹟了解不多,所以有時候並不清楚他們倒底有多偉大,所以在我的眼裡,目前世界上只有倆個人是最令我敬佩的,一個是孔子,另一個就是我們的國父了。

孔子偉大的地方,不是在他創立了孔孟學說,也不是在他創立了什麼儒家思想,那些偉大的學說與思想離我們這些小老百姓太遠了,最讓人覺得厲害的是,他老大家幾千年前講的話,到現在有些話聽起來還蠻有道理的,真是厲害!雖然有的讓人覺得質疑並不是全部都正確,但還是有一些話講了幾千年還是覺得有道理,這就是他厲害的地方。

哪像我們一般的人,現在講的話,過幾分鐘不是被自己推翻就是被別人推翻了,還幾千年呢,能有幾天覺得有道理就很不錯了。

更有些人連自己講甚麼自己都不清楚,還談道理呢。現在的社會所缺乏的人不正是講話算話的人嗎,我們要求的不是要講出來的話要留芳佰世,只要能夠記得自己講過的話,那就很不錯了。

所以比較起來,孔子是不是有夠偉大了。

國父最偉大的地方,不是在他十次革命的努力,也不是在他創立民國的偉大,更不是在他寫出民主義的偉大論著,那些都是他個人的事,跟我們小老百姓實在是天高皇帝遠,誰當家還不是一樣 ,我們還依然是小老百姓,這是很難改變的事實。

但我個人覺得國父還有一像最偉大的地方,就是當他努力了那麼久,用盡了畢生氣力,冒著生死的危險,經過十次革命的失敗,終於推翻了滿清,建立了民國政府,本來就可以名正言順的當上大總統,並緊握住權力的手杖,好好的享受權力的滋味。

然而他並沒有這樣做,他為了廣大老百姓的幸福,避免內戰的產生,毅然決然的讓出總統的位子,把好容易到手的權力就這麼放掉了。這種高超的情操,世界上我實在是想不出有第二個人能夠做的到,這也是國父令我敬佩的原因。

現今在我們這個社會,到處都在爭權奪利,爭都爭不到了,還要他爭到之後,為了大家的福利去放棄,這樣的人,不是沒有,我看只有去動物園的嚴重瀕臨絕種動物區看有沒有。

現在的人,爭奪到權力之後就開始使用權力。真是奇怪,這部分不用人教自然就會了,好像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更有很多人,利用權力來想怎樣就怎樣,那種露骨的顯示他的權力,實在令人不知道要如何說才是。如果要這些人放棄權力,你想這哪有可能。

所以就有一句話說,要看清楚一個人的真面目很簡單,你就給他一些權力,那種貪婪的醜態馬上就畢露無遺。這就是所謂權力的傲慢。

講到這裡,你就知道我們國父如何偉大了吧。

總統的大位呢,連總統的位子都可以放棄,那還有什麼不能放棄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