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樣讓我的小朋友圍棋進步呢


要怎樣讓我的小朋友圍棋進步呢

要怎麼說呢,其實我也不是老師,所以也不能對學棋的家長說些什麼。只是因為每次遇到的家長都會說,你都把自己的小孩教而那麼強,是不是可以把你教小朋友的經驗和他們分享呢,當然沒問題,如果能夠因為我的經驗的分享能夠讓他們家的小朋友棋力變強的話,我當然願意這樣做,所以我就依我的小小見解來發表我的個人看法,但不一定是對的,只是提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如此而已。

我個人覺得,依一個普通智慧的小朋友,想要圍棋進步到很強的階段,有三個要件是必要的條件:

1.    家長的態度

2.    老師的教學

3.    小朋友的認真與否

一般家長最在意的是第二項,老師的教學和第三項小朋友學棋時的認真與否,卻疏忽了最重要的家長的態度。

在這裡所講的家長的態度,主要是在說,家長對圍棋的看法,家長認為圍棋倒底是什麼,是重要的學習科目,還是可有可無的東西,你對圍棋的看法,直接影響到家長的態度,那當然在有形無形中就會傳遞出你的對圍棋的要求程度。

小朋友都是很聰明的,他當然也會很快的接到家長所傳遞出的訉息,小朋友學棋的認真與否,自然而然也影響到老師的教學態度。大体上是這樣結果,當然也有很多不是這樣,那就要看個別的情形而論了。

當然,圍棋這個東西和補英文或是補數學還是不一樣的。因為補英文或數學,那是一種有形的東西,補了以後,不僅成績會進步,以後的一輩子生活可能都用的上,所以家長都會很認真的去督促小朋友的學習,成績一沒達到家長的期望,就一定會要小朋友加強再加強。

那圍棋呢?圍棋是一種無形的東西。所謂無形,當然不是說你比賽贏得的獎金,那是很難的,大家都知道的,不僅要有很好的棋力,還要加上很好的運氣才行,所以家長絕不會是因為要贏得獎金才要小朋友去學圍棋的。也因為它是一種無形的東西,家長才會一直置疑有必要花那麼多的時間和金錢來學習圍棋是否值得。

 

再者就是老師的教學態度,老師是否希望他所教的學生一直進步呢,還是只希望他的學生一直交學費就好了,因為真的有這種老師,不是沒有,表面上看起來很認真的教,事實上卻是沒教到重點,所以看起來,老師很認真的教,你的孩子也很認真的學,結果卻是只有學到一點點,進步當然超級慢的。

所以一個好的老師也是學棋進步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老師倒底有沒有教到重點,還是一直在浪費時間。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現在的老師,也不知道有沒有在傳道,也不知道有沒有在授業,更不知道他會不會解惑,真是搞不慬。

竟然還聽說有老師先向學生家長借錢的,真是有夠奇怪。還有學生都已經到了六段的棋士了,還能夠比賽棋下到一半起來打人的,真不知以前這麼長的學棋時間,老師是怎麼教的,一點棋道裡圍棋的精神都沒有,只會隨著自己的情緒去做,真有夠污辱圍棋的。

 

最後一點就是,小朋友的學習態度了。

小朋友棋力進步的快與慢也決定在小朋友自己本身的態度有:

1.    是不是有不服輸的態度

2.    是不是有認真檢討的態度

3.    是不是敢向比他強的對手挑戰

 

結果以上的條件都俱備的話,我想要小朋友不進步都很難,你說是嗎?

最終一點,還是老師難為,做了老師說要有使命感才是。